保養您的洗衣機

如果您知道如何正確的使用與保養,您的滾桶洗衣機用起來會非常棒,反之若無正確的使用與保養,就很可能會產生異味、油垢堆積、甚至造成設備提早損壞等問題。另外像是放置過量的衣物、衣物放置方式不正確、或是使用不當的洗潔劑則可能會造成衣物的破壞與磨損。

這些問題的成因大多是使用方式錯誤而造成,還好這都是可以避免的,既然良穎作為美式洗衣設備的經銷商與服務廠商,就讓我們盡點心意分享解決這些問題的方式吧!

其實只要做些小小的修正就能避免掉這許多無謂的麻煩,該怎麼做?請看下列方法:

使用高效能(HE)洗劑:若是使用錯誤的洗劑,可能會導致異味增生、油垢髒污累積、衣物越洗越噁心、甚至污損。記得使用瓶身或是包裝上標示有“HE”字樣的洗潔劑。

洗衣精與洗衣粉品牌眾多,購買時請確認是否合乎家中洗衣設備使用。若是滾桶洗衣機適用的洗劑,就會這別標明適用於滾桶洗衣機或是he標誌

非高效率(非HE)的洗劑會產生較多泡沫,而現代化的洗衣機大多標榜節能省水,是以並不能輕易且充份的洗清這些泡沫,如此一來便會導致問題產生。最顯而易見的差別就是您的洗衣機得運行額外洗清程序才能將洗劑從衣服上去除,這不但會增加用水量,也會延長洗滌的時間。即便如此,洗劑仍有可能還殘留在衣物上,所以會讓人穿起來不舒服。

隨著日積月累,消散與溶解的泡沫可能會在洗衣機的艙門與內桶上殘留一層層類似油脂的薄膜,這些油膜很容易沾染上衣物,更是細菌與黴菌增生的溫床。家電製造商也提到,這些殘留物可能影響洗衣機的各種感測器。(如果洗劑的起泡成分會造成這麼大的問題,為何洗劑製造商要加入這些成分呢?那是因為泡沫可以很輕易的吸附水中髒污,並將髒污懸浮於水面,防止髒污再度回染衣物。這對於傳統直立式洗衣機使用一大桶水的洗衣方式比較適合,時代變遷,現代洗劑有了不同的成分與功效,所以低泡沫的洗劑才是您的首選。)

或許您已經在使用低泡沫的(HE)洗劑了,縱使您使用的是傳統直立式洗衣機,也可確認一下。

你該使用多少洗劑?其實端看您的需求。但不管是技術人員、洗衣機製造商、維修技師都會建議您使用大約兩湯匙30㏄的量即可(而洗劑製造商的建議量一般會較30CC多一些),最多用量則不應超過洗衣機洗劑投放盒上所標示的最高洗劑量。

嘗試每次洗衣都從兩湯匙洗劑量開始,然後依需求調整:洗劑量的使用多寡其實挺複雜的,但用量太多與用量太少所造成的問題幾乎一樣;油膜堆積、臭味增生、機件損壞。所以我們覺得對大多數人而言,少即是多,就從少量開始吧!

美國有不具名來自業界各個角落的數名專家一致認為:每次洗衣所使用的最大洗劑量應該就是兩湯匙(30㏄),30㏄其實少於大多數洗劑所附贈的量杯上的最小使用量。高效率(HE)洗劑為濃縮洗劑,而一般滾桶洗程僅使用約11公升的水來(沖掉洗劑)洗淨衣物,若您使用濃縮比率更高的HE洗劑(有區分2X兩倍、標準、3X三倍、4X倍濃縮等,通常都標示在瓶身或包裝上),則你應該用更少量洗劑來洗您的衣物。

通常大多數的洗劑量杯所刻劃的最少建議都多於30㏄!

然而美國的洗劑廠商卻堅持要使用更多的洗劑。美國P&G寶僑的公關經理Tracey Long表示:「使用30㏄的標準起源于高效能洗衣機剛推出的時代,當時並沒有專為高效能洗衣機所設計的HE洗劑,所以洗衣機製造商會建議使用者使用較少的洗劑量,才不會造成屋內泡沫滿溢的窘況,然而時代進步,現今的高效能(HE)洗劑能在低泡沫、低水量的節能環境下表現出色的洗淨效果,反觀如今滾桶洗衣機容量越來越大,若無相當的洗劑量,無法期待相當的清潔水準。所以實在無須恪守30㏄的準則。」

這些理由聽來都頗有道理,但是洗劑殘留、油膜堆積等惱人問題還是時有所聞。LG的業務代表倒是指出:「其實很多的問題都是洗劑殘留造成的,而洗劑製造商傾向於鼓勵人們多用一些洗劑,這樣購買頻率才可更加提升!」聽起來好像是業界的暗黑秘密,但是記住「少即是多,就從少量開始吧!」如此也能了解自身的使用習慣與適切的用量。

常常愛惜與呵護家用電器產品,必能確保設備運行如新!

洗程結束後將艙門維持開啟狀態:這可是製造商與每一個專家都建議的一個保養步驟,試著讓洗衣機在下次使用前保持乾爽,可以有效遏止細菌與霉斑滋生,防止異味。

然而這一個步驟卻不是絕對必要的,若您家中有養寵物或是幼小孩童可能會受困於內、或是艙門開啟會影響動線,就把艙門關起吧!您只要記得使用洗衣機後隨手擦拭一下,並且定期進行保養即可。

每次使用完畢都記得擦拭艙門膠圈:這些膠圈真的是細菌與黴菌的溫床,但每當您洗程結束用乾布擦拭完成後,就能有效遏止這些不受歡迎的異物孳生,洗衣機內也較不會產生異味。製造商與專家都建議進行這一個保養步驟,尤其是您的洗衣機在使用完後艙門必須保持關閉時。小撇步:在洗衣機旁或側面貼上3M無痕掛勾,掛一條乾抹布備用。

定期保養與清理您的洗衣設備,將能有效減少黴菌與微生物的孳生,降低過敏原,除了保護家人的健康之外,也能讓洗衣設備常保最佳狀態。

每月定期執行內桶清潔洗程:就算您在每次洗程結束後都開啟艙門任其風乾,洗劑用量也都適量鮮少殘留,還是會有一些微生物會在洗衣機內滋生,間接造成衣物磨損、難聞異味、甚至影響洗衣機的感測器。每月執行一次自清洗程可以將這些問題消除:不放任何衣物、高水溫、加上槽洗劑(如affresh或是漂白水)即可。
大多數高效能洗衣機都有內建的自清行程,而且使用者使用洗衣機30-40次左右就會自動提醒您該做自清保養了,個人是覺得每月固定時間進行保養比較直接簡便。

若您的洗衣機已經開始有孳生的霉斑與異味,盡可能的先行擦拭乾淨,然後進行1-2次的自清行程,一般而言應該可以有效解決問題。

將衣物減量分批清洗,既可保護衣物,也可減輕洗衣設備的負擔。

將衣物減量分批清洗:如此能讓衣物變得乾淨些是因為衣物在洗衣機內的活動空間變大了,而且若您將衣物以相近顏色與質料分類清洗,衣服洗起來絕對會比較美麗更可延長衣物壽命。

減量分批清洗也能減輕洗衣機的負荷“超載洗衣是加速洗衣機磨損的主要原因”,洗衣時若能放置不超過一半內桶的容量,對洗衣機是最呵護的洗法。

當然若是您每次都逼著家裡的洗衣機展現最大效能,衣服沒有分批非類洗滌,洗衣機也絕對會盡守本份的完成指令,並不會因此有何閃失。當然若您決定嘗試與持續這種新的洗衣習慣,您絕對會得到洗衣機衷心的回饋,如:更舒適的衣著、更耐久的陪伴。

 

為避免乾衣機起火造成火災:每次使用乾衣機時都記得清理棉絮過濾網,每年定期清理排氣口堆積的棉屑。

定期清理乾衣機的排氣口:在美國每年有將近2900件住宅火災都是由於乾衣機的排氣管塞滿棉屑而起火造成,美國政府甚至製作了宣傳海報以及網路圖檔宣導居家安全,每年大掃除時記得也清理一下辛勤一年的乾衣機,疏通一下排氣管以免棉屑堆積引燃,可以參考一下相關影片

 

預約定期檢修服務:如同其它大型家電一樣,您的洗衣機與乾衣機有時也需要專業人員為您服務。網路上有許多影片可以學習如何為家裡的電器進行簡易的故障排除與維修,只需簡單的工具,任何人都可搞定這些平日生活裡意料之外的小麻煩,但是有時遇到如進水濾網堵塞、電腦機板燒毀、DD直截式馬達系統掛掉等狀況時,千萬別害怕打個電話付費招請專業人員前去為您服務。

 

這已經是一個業界公開的秘密了:現今的家電產品不像過去父執輩那一代那樣的耐用啦,您在民國80買的洗衣機可能上個月才剛壽終正寢,或是還能轉手賣人!現在除非您有特別的門路去訂製一台專屬的設備能保用30年,不然現在家電的使用壽大約都落在8-12年這區間。而您的新設備使用年限是更久於平均值還是更少於平均值,就要看一些變因如:每次洗衣都放多少衣物、多久洗衣一次、水質軟硬度、洗劑使用方式、甚至…是不是夠幸運啦。

歡迎您的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